芙蓉泣露香兰笑

114.大结局

小燕子尔泰新婚第二天便一起进宫向皇上谢恩,皇上和老佛爷见新婚小夫妻脸上都是一团喜色,知道尔泰是真心对小燕子好,悬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,这位皇上最宠爱的还珠格格,经历了千辛万苦,总算找到了幸福的归宿。


考虑到福家,皇上特许尔泰和小燕子在京中多留十天,十天后便要启程去云南赴任,不过这次福伦和福晋也并不像之前那么伤感,毕竟儿子娶的是还珠格格,而且皇上赐的官职颇高,也很有重用的意思,最重要的是,每半年就会回来一次,方方面面都照顾的极为周全,唯一让福晋操心的,也只剩下一件事了。


这一天,尔泰因着新的官职,去了大理寺拜访同僚,小燕子和柳红便在福家一起清点着启程要带的行李,这次上任十分低调,除了尔泰和小燕子夫妇,便只带了柳年和柳红这一对,其余的丫鬟小厮倒是都没有的,柳年从西藏就跟在尔泰身边,今天也一同去了大理寺。


“小燕子,我还没去过大理呢,这次是不是要去你家看看呀?”柳红利索地对照着单子点东西,随口跟小燕子聊天,小燕子正收拾着尔泰的冬衣,听见这话莞尔一笑。


“有机会自然要回去看看的,不止是你,尔泰也还没去过呢。”


正说着话,福晋带着小丫鬟过来了,小燕子赶紧迎上去:“额娘,您怎么来了?尔泰要等一会才回来呢。”


福晋笑着拍拍小燕子的手:“额娘不找他,我过来看看,你们可有哪里还要置办的,我赶紧吩咐人去弄,你嫂嫂现在月份大了,不好再出门,有事你只管跟我说就好。”


小燕子点点头,脸上有些羞意:“额娘,我们都收拾的差不多了,这次本就是要低调一点,不需要太多东西的。”


福晋连声应着,倒是也没说什么,柳红见状找了个借口就出去了,屋内只剩下福晋和小燕子这对婆媳,小燕子也能猜到几分,婆婆来是有其他事情要说,于是她扶着福晋坐下,自己也在旁坐了。


“额娘,可是有什么事要嘱咐我吗?”


福晋本还斟酌着如何开这个话头,正好小燕子递了个台阶,她赶紧开口道:“这次你和尔泰出京赴任,虽说是离家远,但到底是磨练人的机会,我和你阿玛准备了一些盘缠,留给你们应急用。”福晋说着,身后的小丫鬟就拿了个小箱子来,打开之后,里面是摆放的整整齐齐的一摞银票。


小燕子着实吃了一惊:“额娘,这……太多了,我们用不了的。”小燕子心中不禁感叹,没想到公公婆婆竟然还是条金大腿。


福晋不许她拒绝,将箱子推到她面前:“穷家富路,你拿着,万一用钱也不至于临时抱佛脚,再说你们一去山高路远,我和你阿玛就算有心帮忙,也是鞭长莫及。”


小燕子心想,婆婆这四个字四个字的,自己听的是一知半解,反正是说不过她就是了,也不再推辞,将箱子仔细收好了,福晋这才安心,又想起了第二件事。


“小燕子,其实我还有一件事要跟你说。”


“您说。”


“你们两个的事历尽了千辛万苦,现在总算修成正果,我打心眼里为你们高兴,只是有一件事,尔泰今年也二十多岁了,京中和他同年的,都有了孩子,额娘也不是逼你们现在就生,只是到了那边安顿下来后,这事,你还是要放在心上,可好?”


小燕子有些发愣,她也没想到自己才和尔泰成亲,就要考虑到生孩子的事情了,不过她想了想,福晋说的也对,紫薇欣荣都有了身孕,就连晴儿说不定也快了。


“额娘,您放心,这件事我记下了,到了那边安顿好后,我会跟尔泰说这件事的。”


福晋这下放了心,尔泰宠小燕子几乎百依百顺,这事只要小燕子同意了,尔泰肯定事不攻自破了。


时间转眼就到了出发的日子,小燕子尔泰都换上了汉人衣服,和柳年柳红一起,四个人驾了一辆马车,告别了福家众人,还有晴儿箫剑,便离开了北京城,因为时间并不着急,去云南的一路上游山玩水,也少不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等到了大理,尔泰也婉拒了知府的安排,带着小燕子他们去百姓中明察暗访,破获了许多悬案腐案,赢得了百姓的支持,尔泰又花了几个月时间,走遍了周边几个城镇,他神机断案的美名早已传播千里,有许多穷人家前来求助,尔泰无不帮忙,在外奔波查案为民请命,而小燕子本就是民间格格深受百姓爱戴,她和柳红时常帮助那些穷苦百姓,施粥送药,资助没钱的孩子上学堂。


如此仅在云南就呆了两年时间,在这中间,小燕子也生下了她和尔泰的第一个孩子,是个男孩,取名福璟钰。


后来尔泰和小燕子走遍了五湖四海,才终于回到了北京定居,那时尔泰已经官居正二品,皇上赐他永宁称号,并世袭爵位,等到永琪登上皇位,为避嫌,尔泰请旨将爵位传给了大儿子璟钰,并将家中其他子女全数托付给大儿子,而后他带着小燕子又回到了大理,回到了小燕子的家,在那里,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,不过,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
回到现在,尔泰和小燕子一行人刚到了大理,与知府见过之后,就先回到了萧家,看着小燕子曾经生活过的地方,尔泰心中感慨万千,下午,他和小燕子一起将羊赶到了山坡,二人依偎在一起,看着夕阳和远处的山川,偶尔也轻声交谈几句。


“小燕子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你一个人回大理的那一次,紫薇曾经问我,如果我能自由,会不会永远陪在你身边。”


小燕子从尔泰怀中抬头,她晶亮的眼神温柔又动人,并没有问这个问题的答案,因为她早已从他的眼中,看到了答案。


评论(48)
热度(361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葱爆花蛤 | Powered by LOFTER